耐震評估說明

耐震評估是房屋安全鑑定的一環,必須透過客觀的數據與評比,來了解建物的現況與能力,不論是災前、災後或是平日,實際了解自己的屋況,就能給家人多一分保障。如需諮詢請洽公會聯絡處 TEL:(02)2254-7419,皆有專業技師為您親自解說。

一、為什麼需要耐震評估?

臺灣仍有極大多數的老舊建築,存在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可由過去921全台灣房屋倒塌的數量即可發現。因為早期制定的建築規範,其耐震係數較低,而現今由於斷層的發現、地震工程技術及建築技術的精進,所以耐震設計規範不斷地被修訂。因此,老舊建築的耐震能力,以現今的耐震規範標準來看,有可能不合格。

二、耐震評估的流程

大致上分為:

1. 現地普查: 檢視房屋現況(漏水、裂縫)、梁(柱)尺寸、樓高…等基本尺寸。
2. 初步評估: 藉由現地普查所獲取的資料初步篩選是否需要更進一步進行後續評估。
3. 詳細評估: 針對初步評估階段有使用安全疑慮的建築進行更進一步分析,並藉由模型建立後所評估出來的現況耐震能力值與最新的建築規範要求比對,如不符合規範則須要再評估是否要補強或是拆除重建,並計算其初步方案與成本。
4. 耐震設計: 依據業主需求並參考詳細評估方案,設計補強方案細部內容,包括:施工規範、補強斷面設計、預算書…等。
5. 補強施工: 落實設計方案與施工規範要求。
6. 使用維護: 確保補強處功能、外觀與保養無虞。

三、相關資源

一般民眾可以至國家地震中心自行初步評估自家建物狀況
(結果僅供參考,如有疑慮歡迎聯絡公會專員!)
街屋耐震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