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補強說明

本公會結構技師在補強方面已累積許多實務經驗,能為您的使用建物整體量身設計最適合的補強工法及位置,可兼顧補強效果並減少施工期間的使用衝擊。如需諮詢請洽公會聯絡處 TEL:(02)2254-7419,皆有專業技師為您親自解說。

一、結構補強工法介紹

A. 傳統補強工法

1. 增設剪力牆補強

方法:在既有框架內加設整片鋼筋混凝土牆體;或將原有牆體置換為鋼筋混凝土牆。
優點:可以較少的補強量,達到足夠的耐震需求(經濟性)、可配置於較少採光量之房間(使用性)、尤其適用於有軟弱底層或偏心系統的建物(有效性)。
缺點:施工範圍大,施工壁面必須延伸至各樓層(連續性),工期長。施工過程需敲除、多噪音與粉塵,恐有擾鄰擔憂。若施作於大樓周圍壁面會影響採光。

2. 增設翼牆補強

方法:在既有柱旁加設單片或雙片之鋼筋混凝土(RC)牆體。
優點:選定廊外柱位置補強,可節省門窗修復費用(經濟性)、可隔跨配置,避免影響採光通風(使用性)、既有混凝土強度佳,較適合進行植筋作業(有效性)。
缺點:施工範圍大,施工壁面必須延伸至各樓層(連續性),工期長。施工過程需敲除、多噪音與粉塵,恐有擾鄰擔憂。

3. 擴住補強

方法:將既有柱斷面的尺寸擴大,同時增加柱的強度和韌性。
優點:選定廊外柱補強,可節省門窗修復費用(經濟性)、補強增加尺寸少,對通風及採光影響較小(有效性)。
缺點:施工範圍大,施工壁面必須延伸至各樓層(連續性),工期長。施工過程需敲除、多噪音與粉塵,恐有擾鄰擔憂。補強後空間淨寬度可能影響使用空間。

二、消能制震工法介紹

與傳統補強工法不同的是透過改變結構物的動態特性(如:週期(隔震)、阻尼比(阻尼器))來降低結構的受震反應。

方法:隔震墊棒式液態阻尼器壁式阻尼器金屬阻尼器
優點:可保留原有結構斷面與配置、工期較短(工廠生產後現場組立安裝)、施工粉塵少…等。
缺點:部分安裝位置會影響採光、市面上產品良莠不齊、須額外編列材料試驗費…等